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美食桌遊: Herbaceous (香草花園)

大家都是園藝大師,放鬆心情享受各式種類的香草帶給你的美感體驗,在自己的私人花園和公共花園種植香草,並且完成自己花園裡最具特色的四個盆栽,但也要注意速度,太慢的話你想要的香草可是會被其他園藝大師搶走的唷。




這個遊戲第一眼看到的感覺就是: 太漂亮了,各種香草的圖片好像圖鑑一樣,外貿協會如我完全沒有研究規則,就直接買回家研究了。

遊戲可以1~4人玩,20分鐘,一杯茶的時間!


遊戲目標
在這個遊戲中,玩家們是這從公共花園及私人花園中蒐集種植各種香草花卉來完成自己的盆栽獲得分數,可以完成最棒盆栽的玩家們獲勝。


遊戲設置
1.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的四個專屬盆栽卡片,卡片背後的顏色可以用來辨認這是屬於哪位玩家的盆栽。


2. 把香草卡特殊香草卡(共72張)洗勻,特殊香草卡左上角有額外分數標記

3. 依玩家人數隨機把其中幾張卡片移出遊戲,本次遊戲中不會使用:
             4位玩家:不移出卡片
             3位玩家:移出12張
             2位玩家:移出24張

4. 把牌堆面朝下放在桌子中央,這是香草抽牌堆

5. 指定桌面中心的一塊區域為公共花園區;然後自己前面的一塊區域為私人花園區,遊戲有附一根圍籬給你區隔公共及私人花園.

6. 把香草餅乾(適合配下午茶的東西來了!)卡放在一旁大家都拿得到的地方備用,遊戲可以開始囉!

遊戲設置好的樣子,有看到那根箭頭圍籬嗎

香草餅乾,第一個在玻璃盆栽收集到三種特殊香草的玩家可以獨享!


遊戲步驟:
由最近有烹飪或種植過香草的玩家首先開始,玩家依順時針方向依序進行,直到遊戲結束條件達成(後面會講)

每次換到一位玩家時,他依序進行以下兩個動作:

1. (可選)移植香草
玩家可以選擇它桌面上的其中一個還沒有種植香草的個人盆栽,然後把自己私人花園及公共花園中任意數量,符合盆栽要求的香草中入盆栽內取得盆栽分數.這個動作在玩家的第一回合無法被執行(因為公共花園和玩家的私人花園還沒有任何香草)

記得每個盆栽於每場遊戲中只能被種植一次唷,被種植過的盆栽就得分打完收工了,所以種盆栽的時間很重要,太快分數不高,太慢公共花園的植物又會被別人搶走唷.


2. 種植香草(必須執行)
玩家需要從香草抽牌堆中抽出一張,決定要把它種植在公共花園或自己的私人花園後,把牌面超上放在該花園,並且再從香草抽牌堆抽出另一張,放在另一個花園.舉例來說,如果你決定把抽起來的第一張香草排放在自己的私人花園,你抽的第二張就沒得選,一定要放在公共花園.

抽起來的香草,決定要放在下面的私人花園後,再抽起來的下一張就一定要放在上面的公共花園


遊戲就這樣一直依序進行,一直到所有玩家的盆栽都被移植完成,或是沒有任何玩家可以繼續移植香草到盆栽後,遊戲結束計分.

遊戲進行到一半的樣子


計分
剛剛一直提到私人盆栽,盆栽總共有四種,每種盆栽有不同的計分方式:

1. 大型盆栽:收集同一種類1~7張的香草,越多分數越高

2. 木質盆栽:收集不同種類1~7張的香草,同樣收集越多不同種的分數越高

3. 小型盆栽:收集一對對兩兩不同種類的香草(1~6 pairs,最多收集6對共12張),同種類的兩張香草為一組,收集的組數越多分數越高,每組香草不能重複.

4. 玻璃盆栽:收集一般及特殊的香草1~3張,第一個完整收集到三種特殊香草的園藝師可以得到香草餅乾,額外加五分!

5. 在私人花園的香草每張1分

以上如果有收集到特殊香草,依照卡片左上角的分數額外加分!

大型盆栽,收集一樣種類的香草
木質盆栽,收集不同種類的香草
小型盆栽,收集兩兩不同種類的香草
玻璃盆栽:收集一般及特殊香草,最先種植三種特殊香草的玩家可以獲得香草餅乾!

遊戲結束及勝利:
遊戲一直輪流進行下去,直到所以玩家的盆栽都被種植或沒有人能種植了,已經完成盆栽的玩家還是可以繼續種植香草,等待其他玩家移植完成!等大家都完成種植之後,計算所有盆栽的分數及特殊香草和香草餅乾的加分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分數一樣的話,由玻璃盆栽分數最高的香草大師獲勝!


遊戲心得:
玩起來有點像文獻室(Biblios),收集不同香草的過程有感覺到這個遊戲有一些策略性,但又一點都不複雜,玩起來很輕快,加上各種香草的美術實在太美啦!玩起來有在Kew Garden喝下午茶的感覺,配上一塊香草司康,美味!

下午茶桌遊,再度大成功~

玩後評分
美術:10
好玩:8
耐玩:7
上手:10
下午茶指數:10

我給予這個桌遊非常高的下午茶桌遊評價,喝下午茶配這個桌遊就對了!下午茶神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